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婚紗,結果會是走向這樣的發展…

在我的想像畫面中…是和男朋友兩個人走在婚紗街上,一間間看著他們的婚紗與作品並詢問,
然後再從中挑選出我們喜歡的風格及能接受的價格!
而在選擇拉我家那口子走向婚紗街前,當然不免會先作功課一番!!
看著搜尋討論的資料,很快的我第一眼就喜歡上了西敏和CH了!!

西敏會吸引我的原因是它的手工婚紗真的很美,但CH的禮服和攝影風格真的也讓人好愛!
不論哪一間,在包套方案之外的美麗婚紗及增加的照片張數,都是要另外再加價的!!
加一加這些費用,最少也要十萬起跳,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加價!!
我知道我可以克制住需加價的美麗婚紗,
但我一定沒辦法克制住,那包套張數外的美麗照片,
我怎麼可能捨得他們在外面流浪,又或者被按下Delete鍵呢!!
所以我早就和我家那口子溝通,先做好我可能失心瘋的心裏建設!!

只是心裏某一處好像覺得,還沒真正找到我的它,
就在我迷惘的時候,我無意間看到了一個女孩拍的自助婚紗,
我腦中浮現著…天呀!!那件婚紗是我的~是我的!!
接著又喊著…那…那攝影師也是我的!!
看著那件白紗及她所拍攝的婚紗照片,我痴迷了,我知道就是它了!!!

所以一件Vera Wang風格款的白紗,讓我走上了自助婚紗這條路…

而在準備的過程,就花了我將近一年多的時間,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準備一年,
這只是我個人喜歡追求盡力做好的感覺!!

雖然準備的時間可長也可短,但自助婚紗不像傳統婚紗公司會幫你包套到好,
這就是所謂的『自助』,也就是所有的項目都是要自己花時間花精神準備哦!!


例如像是…

■收集想要拍攝的內容資料
因為你得先弄清楚你自己想要的東西、風格等!!!
有的人找了LOMO風格的攝影師,告訴他想拍韓系清亮風格,
這不只為難攝影師,也會讓自己收到照片心裏有落差感,
所以要先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東西,然後再去找符合的攝影師,
這樣你才會信任對方,也才會有默契拍出好照片!


■西裝&婚紗的訂製或租借
在傳統婚紗上,這些都會包套幫你準備好,但拍自助婚紗,這些你必需全部自己來!
不論選擇租借或是訂製,都必需提早準備,
因為在租借時,你可能要跑很多家才會找到你想要的婚紗,
若選擇訂製婚紗,一般來說通常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拿到!

大部份的新娘會選擇租借的方式,因為會覺得較便宜,
不過在這邊也要考慮租借的費用及婚宴是否會重覆穿它,
像有些婚紗約二、三千就可租到,但有的就要八、九千甚至是萬元單位,
如果租金為一萬,婚紗及婚宴租二次,就不是很划算了!
然後租借上也要注意租借的天數,費用是否包含送洗…等!!

至於訂製一定比較好嗎!!?這則因人而異了!!
訂製的婚紗從拍賣的幾千元,到外面手工訂製的幾十萬都有,
當然優點是妳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婚紗,
缺點則是妳必需承擔高價婚紗賣不出去及沒有看到實品心中的落差風險!

而西裝同理如上,租借上可能會有不合身的問題,
訂製西服的專業度與費用高低,也反應出質料及師父的手工!!
若平常不穿西裝的新郎,會建議用租借較為划算,
而選擇訂製西裝的話,
因為款示、質料、合身度、師父的工,都會影響西裝的品質!!
建議先多做功課,好和師父或業務可以詳細溝通!


■道具的製作準備
拍婚紗除了禮服外,不可少的就是道具了,
具有紀念意義或適合的道具,可讓照片加分及現場氣氛的提昇!!
而較不會擺POSE的新人,例用道具,也較容易擺出自然的POSE!!

常見拍婚紗的基本道具有:
汽球、捧花、紅線、風車、文字手拿牌、求婚戒及盒、寵物、娃偶、場記板…等

雖然這些道具很常見,但利用不同的情境及方式,就會創造不同的效果哦~
像汽球不一定要在外景的天上飛,若拍攝內景時,
將室內空間運用色彩的搭配佈滿整個汽球,也很特別!!



或是改為超大汽球,像國外就用黑色的大汽球,也拍出了另類的時尚感!
還有文字手拿牌的部份,不同文字及設計,也會呈現不同的意義和視覺效果哦!!




◎Picture originated from pinterest (Inga Amshoff / Tasheea Nicholson)


■場堪拍攝場地
自助婚紗最大優點,就是可以選擇自己所愛或具有意義的場地,
但相對這也是它的缺點,因為必需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
有些場地甚至要花費到高額的費用,
另外場地動線行程的安排,也會影響到拍攝的結果,
像拍攝景點多,移動時間長,
每個景點拍攝的時間就較短,拿到的照片也相對較少,
而且在拍攝的過程中,因緊湊也容易讓新人不易放鬆,
不過它的優點則是可以拿到很多的場景照,變化性較大!!

所以要先想好自己的需求,通常拍攝時間不含化妝造型,建議最少為1hr,
然後安排每個點的行程時,可先用Google地圖做行程規劃,
這樣就可以計算出大約可能需花費掉的時間,也比較容易清楚行程是否順暢!


■收集一些國外POSE的構圖照片
Rainie很喜歡拍照,但我不是專業MODEL,
所以我在拍婚紗前,收集了一堆國外的婚紗照,
那些看似簡單的深情POSE,和我家那口子在家練習後,
才發現不見得每個人都擺得出來,
像是躺著親的POSE,我們就可以變得很搞笑!!
而雖然拍攝當天,有可能混亂完全忘記,
但先做一些功課的效果,可讓拍攝當天,
在彼此互動時,很容易自然擺出!


■相本、謝卡、照片等輸出
原本這些輸出物,在傳統婚紗上已全數包套,完全不用煩惱及花費,
但到了自助婚紗,之所以叫自助,就是全部都要自己來!!
不過不會美編修圖的人也別擔心,
通常攝影師都會有一些不錯的輸出產商推薦,
有些是需要自己美編設計的,但也有會幫妳編排設計好的哦!


以上別看這些項目看起來很簡單,準備起來卻很花時間讓人頭痛的,
甚至這些費用加一加、細項算一算,
你會發現自助婚紗所花費的,有可能超過傳統婚紗的價格哦!!
像我們把大小細項費用加一加,其實若拍傳統婚紗,我們可能會算是他們的頂極消費群吧!!


所以如果有人選擇拍自助婚紗目的是省錢,
那這個觀念將會是錯誤的哦!!
因為自助婚紗的花費,可大也可小,
就像拍傳統婚紗一樣,不加價的婚紗禮服,不選多張照片的套組,
也可讓費用可大可小哦!!


如果你問我,花了這麼多時間和金錢,會不會後悔拍自助婚紗!?


我...很確定我想要的,我也了解必需付出的結果,
即使再選擇一次,我還是會走相同的路,
所以我的答案是:不會!!

因為選擇哪一種拍攝,都沒有好壞的差別,
重點是你的需求是什麼,你想要的是什麼,你能做到的是什麼…



※關於POSE及道具的照片,Rainie會再FB的相簿陸續新增分享哦!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


以上超長文章,看完記得要幫Rainie『按讚』、『分享』唷!

arrow
arrow

    Ra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